110年教檢因應108課綱的修改,考科也有了新的變革,其實讀起來變化不大,理論、制度等基礎學科都還是要穩扎穩打的讀,才能基於理論知識延伸出素養!而關於新增的「素養導向」試題(今年素養導向考題佔20%),由於沒有考古題參考,只能閱讀教育部公布的素養導向範例試題

我報考的是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中等學校類科」,以下是我在準備考試時的書單與資料,大部分都是大學修課時的教科用書。


📝 考科

科目名稱相對109年前,有做些許更動,但如上所述,要讀的內容還是大同小異(我們師培的教授也這樣說)~大家加油,該念的書還是要念😢

  • 課程教學與評量(原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)
  • 教育理念與實務(原教學原理與制度)
  • 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(原青少年發展與輔導)
  • 國語文能力測驗

📚 書單 (👍是我自己很喜歡、很推薦的書目)

專書

  • 張春興。教育心理學👍:經典!要扎實的讀,教育心理學會延伸出教學方法、學生輔導等概念,這本讀好其他科目會輕鬆許多~
  • 林玉体。西洋教育思想史👍:詳細寫出西方的教育思想演變,很像在讀故事書,對教育哲學的架構會很有幫助。
  • 黃德祥。青少年發展與輔導👍:經典!考題的概念、專有名詞基本上在這本書都找的到,可以搭配《輔導原理與實務》一起讀。
  • 黃政昌。輔導原理與實務:這本書有多個作者,造成篇章與篇章間不連貫或是重複撰寫,但還是找的到許多知識啦!
  • 郭生玉。教育測驗與評量👍:經典!考題的概念、專有名詞基本上在這本書都找的到。
  • 黃光雄、蔡清田。課程發展與設計新論:這個版本是在108課綱頒布後出版的,因此有許多跟新課綱相關的介紹。
  • 方德隆譯。有效的班級經營:課堂的模式與策略:主要會考的班級經營理論都有寫到,且有許多故事、例子幫助你有情境思考,但是我覺得理論不夠完整,可能需要搭配其他班經的書一起服用。
  • 陳奎憙。教育社會學:我覺得寫的不夠詳細,有時間我會再去找其他本來看><
  • 張鈿富。教育概論:大學時的教科書,讀起來沒特別的感覺。
  • 徐紘縉。搶救國文大作戰:幸好高中有留下來,再從頭好好翻一翻吧!

筆記類

  • Sharon筆記:裡面有Sharon提供的網址可下載列印完整版👍👍👍

法規與新興議題

以上內容將持續更新,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,有錯誤、有問題也歡迎跟我說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田 | Tiennn 的頭像
    小田 | Tiennn

    ✎小田筆記 | 生活手札 ✎

    小田 | Ti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